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

門診抽血櫃台暫停鼻咽及喉咽檢體採集服務


1.    為因應「2019新型冠狀病毒 (2019-nCoV)」之防疫工作,門診全面停指鼻咽及喉咽檢體採集服務,如:流感快篩。
2.    住院病患,若需執行流感快篩,需在單室採檢。
     [] 執行「可能產生飛沫微粒」的檢體採集時所需注意之事項:
(1) 應佩戴高效過濾口罩(N95或相當等級()以上之口罩)、戴手套、穿著隔離衣、戴護目鏡或面罩,及視需要佩戴髮帽。
(2) 在「負壓病室」或「換氣良好的單人病室」內執行。
(3) 僅容許必要的人員留在病室中,以減少遭受暴露的人員數。
3.    對於中國大陸返台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病人,非必要盡量避免執行經鼻快篩:
(1) 目前是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之流行季節,若醫師診斷病人疑似流感,可依臨床常規診治處理病人,並依相關規定開立抗病毒藥物,無須一定要執行流感快篩。
(2) 疾管局已新增公費擴大用藥對象(詳見附件):類流感病人,臨床評估符合流感診斷者(不論國籍),即可使用。(適用期間:109124日至109229)